給老闆的一些話(三)之為啥我要做網頁之2


開始正式進入了網頁設計也幾年了


實在覺得自己稱不上廣告人...所以拿掉了這標題

很多想法以及概念根以前不太相同 (或者是說 更加完整?)

最近接了幾個案子.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去溝通思考

我最常問老闆的一句話.「你為何要做網站?」

其實這句話是廢話.哪個老闆不希望有了網站之後生意興隆家財萬貫?

但是大部分的老闆很可愛.當我這樣問的時候.都會呆掉幾秒.

或許他們認為 「我覺得就是有要一個網站」「嘗試看看網站能不能帶來利益」「一個機會(台語)」

當我問更直接的問題時.「你這網站目地是什麼?」

這時候 老闆們都會眉頭深鎖.或許在思考 或許在心中幹喬「你這小子問那麼多做啥 你做就對了阿」

如果是網頁公司.一定會跟你說

「老闆 你一定要做網站 有了網站你就會在網路上曝光 就會有名氣 會有很多人在網路下根你下訂單.........」

千方百計的要你做網站 因為業務才有業績

待了幾年的網頁公司(我還是很菜的),看了各式各樣的業務,

我真的只能說 大部分的業務 都是靠嘴皮在吃飯

只要稍微(稍微)專業一點的問題 業務便開始跳針 把話題轉向 打太極

這樣的業務 接來的案子 會進入一場羅生門的修改循環

他不曉得客戶為何要做網站 他不曉得為何客戶要修改 他不曉得為何設計師要這樣設計

設計→業務(不懂)←客戶(不懂)   這樣的排列組合下去 不修改才奇怪

搞了半天 設計師不知道客戶要什麼 而客戶也不知道設計師在搞什麼 最後不是設計師妥協 就是客戶妥協 

然後網站擺了一年 主機合約到期 客戶也不知道網站有啥用 就忘了(懶了)去繳錢 接著這網站就當作如夢一場


我不是網頁公司 所以我絕不會說 你一定要做網站 

我希望能讓老闆們思考 我們為何要做網站?

通常 我給予一般不懂或是不了解的客戶一個建議

去用部落格 !!  

沒錯 無名 痞客邦 blogspot 免費部落格隨便你選

沒有人規定 網路行銷一定要用網站 網路有如此多的免費工具 你怎不去利用呢?

你可以一毛錢都不用花 把網路上的資源用透透 讓客戶知道你 讓產品來說話

如果部落格經營了一年 你認為需要一個網站 那我想  你已經知道你需要網站的目的是什麼了

一個好的網站 確實可以辦到部落格辦不到的事情 

但是 不管是網站還是部落格

真正的問題在於 

經營

網站/部落格 就跟你的實體店面一樣 你需要房租 你需要門牌地址 你需要維護你的產品 你需要跟客戶互動 你需要介紹你的產品

別以為網站開了錢就像尼加拉瓜大瀑布一樣滾滾而來 

天底下沒有如此好康的事情.(如果那麼簡單.台灣的設計師不用那麼累的幫你們設計網站了.自己做就飽了阿)

任何的店面 都需要經營 都需要維持店面的整潔 需要良好的服務態度  需要良好的店面動向

這根網站道理一樣 我相信老闆們都懂 站在客戶的立場 客戶需要的基本服務一定要滿足到位 

額外提供的服務 就是你們的特色

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良好的網站 除了設計 舒適度 流暢度 以及互動方便性之外 更重要的是資訊的更新 維護

這件事情誰能做? 老闆 只有你可以 別逃避學習新事物 更何況你花錢請人設計網站 .

全公司上下只有你最了解你公司 

一個網站不單單只是形象上的建立 更如同部落格一般 在幫你的公司寫故事 甚至讓客戶參與故事 

今天你很努力的花了3個月才接到一張單 

今天你很努力很高興的收到一張高額支票

今天你很難過的要裁員

今天你很開心的要慶祝尾牙

這些經營的血淚誰知道? 老闆們 只有你知道

你的認真你的付出 只有你知道 不會有第二個人比你更了解你公司

既然如此 何不花將這些故事記錄下來呢? 讓客戶知道你們的故事 讓他們更加深對你們的信任度

甚至讓客戶參與你們的故事 讓客戶了解你們的用心與熱誠

這些都可以透過網路辦得到.

不過 前提是

你要有經營網站的概念以及毅力

網站根跑業務不一樣.不是你今天跑明天跑就有機會約到客戶

你必須經常的 豐富的 有內容的 添加在你們的網站或是部落格上

持續卻又不會太過密集的 在網站上更新  甚至用一些小手法  或是社群網站

適度的曝光 卻又不會造成反感

這些都需要老闆們自己花時間去了解.

畢竟 公司是你的 全天下沒有人比你更關心你公司

等老闆您對於網站有基本了解.操作.經營之後

就可以開始找個一樣懂  甚至更懂網路經營的人 來配合您經營  讓他閱讀你的故事 讓他了解你的目標

適當的經營 準確的方向 我相信半年內就會開始有效果出來 (太過冷門的產業例外)

當然 .絕不能因此停滯下來.網站的經營就是要靠時間換取

因為你沒預算 因為你不夠大 所以我們要靠的事時間 以及 實實在在的內容

現在 你的網站/部落格 擁有你長期經營的故事 內涵 甚至是跟網友之間的互動

累積下來也有好幾十頁的頁面.內容圖文並茂

就算您的網站沒經過seo的整頓.就算你網站沒有雅虎關鍵字.我相信搜尋引擎也不會放過你們的 因為你們的內容遠比一般的網站豐富

在我個人的認知裡面   內容 > seo 關鍵字 

但是.若是您的內容豐富.網站符合seo.甚至配合適當的活動運用關鍵字或是入口網站廣告等行銷模式

我深信.你的網站沒人潮也太沒天理.

至於有人潮未必有錢潮.畢竟線上客服.客怨的處理 更是另一門深奧的學問

推薦兩本書.目前市面上都買得到.有新的老闆希望可以去花點時間閱讀





Share this